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四点半课堂” 家长态度不一

来源:    作者: 季蓉    发布时间: 2015-09-06 07:38    编辑: 紫涵

  青海新闻网讯 “小孩需要午托吗?这是我们午托班的资料。”“来我们午托班吧,我们这里条件比较好。”8月27日、28日、29日,正是省城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的时间,记者在兴海路小学、黄河路小学门口,就被几名午托机构人员塞了四五份广告传单。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中小学开学,引发午托商机,学校周边午托生意火热起来。

  社区有了“四点半课堂”

  孩子们放学后没人看,这令许多家长发愁。城东区周家泉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辖区内没人照看的孩子、放学后没地儿去的孩子,都可以来周家泉社区杨家巷居委会、建国路居委会、为民居委会的“四点半课堂”,有一技之长的退休老党员监督辅导孩子做作业、上兴趣课。

  从2014年起,周家泉社区3个居委会提供的场地内,每到下午4点30分,就有小学高年级的孩子过来,一起做作业、做手工、看课外书。社区主任冶华强告诉记者,在10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孩子们由退休老党员陪伴做作业,作业完成后,孩子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比如到图书角免费看课外书、下象棋、画画等。

  建国路居委会主任韩海晶说:“别看现在课堂运转得不错,刚开始的时候,家长们都抱着一种观望态度,在参观了我们的学习环境后,他们才慢慢打消了顾虑。”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阅览室、舒适整洁的桌椅、可借阅的图书画册……良好的学习环境,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海晏路社区也开设了“四点半课堂”,邀请了一些具有本科学历的优秀社工,开设了辖区小学生免费兴趣班,解决了放学后孩子没处去的老大难问题。小张和小刘是“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承担着孩子们课外辅导老师的角色,从她们口中得知,“四点半课堂”完全是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

  9月2日上午,一位居民带着孩子匆匆赶到城中区文化街社区,他询问,“四点半课堂”内,除了一起做作业外,还有没有什么精彩的活动?得到满意的答复后,这位居民很高兴,他说:“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的学习是第一位的,但是我觉得,应该多多开发孩子的一些个人爱好,在精彩的课余活动中学到知识,自我成长。”

  家长:有人欢喜有人忧

  如今,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家长和学生怎么看?

  对于多数双职工家庭来说,上小学的孩子下午4点半放学时,家长还在单位里忙活,孩子放学后去哪儿便成了难题。社区开办的公益“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四点半的困惑”找到一条新思路。

  家住南关街的汪先生说,平时他和妻子做生意都很忙,社区很贴心,为孩子们精心安排活动,所以,孩子开学后,他会带孩子到“四点半课堂”,放假了他也要让孩子参加社区的这些免费课堂。

  “四点半课堂”的开办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王女士说,孩子们放学来到这里,由校外辅导员、青年社工等义务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并做健康游戏、读有益图书等活动,“而且孩子们来这里学习、活动全都是免费的,挺难得。”

  “我喜欢在这儿写作业。”周家泉小学读五年级的乐乐说,“四点半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好,在家里写完作业就是看电视或玩电脑,等晚上吃完饭,爸爸妈妈再检查作业。“在这儿,碰到不会做的题有老师教,效率提高了。做完作业,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这儿的书比我家的书多多了。”

  “其实我担心的是这样的课堂能不能保障孩子在托管时间内的安全,能不能长期免费运行下去。如果真的能做到这些,我们做家长的才能彻底放心。”在兴海路小学门口,前来接孩子的张女士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不过很多家长说,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需要孩子自己去课堂,所以安全等问题是他们最关心的事,“平时工作很忙,老人又不在身边,没时间管孩子,日托班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对于上班族来说,日托班是个好选择。”家住国际村的郭女士说,相较于社区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她觉得日托班更加专业,而且孩子的安全性也有保障。郭女士的女儿今年12岁,上五年级,暑假期间,郭女士和日托班的老师一起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安排了一个量身定制的课堂。

  专家:父母还是应该承担起责任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专家霍静认为,社区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对于一些没法接送、照顾孩子的家长来说,是一种帮助和辅助手段,但是对于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们来说,他们还是应该主动承担起父母亲教育自己孩子的责任。

  霍静觉得,“四点半课堂”中,社区工作人员可将重点放在给孩子们提供一个适宜的游戏环境,游戏活动可分成户外游戏活动和桌面静态游戏,户外游戏活动可以锻炼孩子的肢体,室内活动比如下棋、拼图、涂色、剪纸、读书,能开发孩子的智力。家长们担心孩子到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安全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应该适当增加对孩子们自理能力的培养工作,比如教会孩子如何防范坏人、知道怎么记住路线和父母的电话号码等。

  另外,对于部分家长认为将孩子托给专业的午托班、日托班的说法,霍静也不是很认可,午托班、日托班只是针对前来报名的家长一个投其所好的项目,但其毕竟还是商业行为,所以不是一个最好的策略,总而言之,父母还是应该承担起教育子女的责任。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