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竞技场上的较量 重工机械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叶文娟    发布时间: 2015-09-07 08:12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8月31日至9月2日,青海省第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重工机械行业(钢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西宁拉开帷幕,来自我省六大企业的239名天车工、钳工、电工、焊工四个工种在这个技术实力的大舞台上展开了有声的较量。

  9月2日,记者来到青海省冶金工业技术学校教学楼实操室和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天车工车间,目睹了选手们精彩的“表演”。

  不同区域,相同竞技。在焊工实操区,只见焊花四溅,选手们头戴安全帽在呲呲地焊花声中焊接着零部件,一会功夫一件件漂亮的钢管焊接成型。参赛选手李斌是第二次参加技能大赛,他告诉记者,这几年西钢集团公司加大了对技术工人的培养和选拔,这是一次借“大舞台跳舞”的好机会,也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

  在电工实操区,来自西宁特钢集团的选手蔡建军正在做竞技前的准备工作。他的想法很简单,虽然第一次参加大赛,但对个人而言可以增长技能水平,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同样是来自西宁特钢集团的吴厚斌略显紧张。“要在3个半小时完成比赛,对我来说压力还是挺大的,但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在钳工实操区,选手们正在用砂纸打磨着一块零部件,很快一件件锈迹斑斑的零部件就被打磨得锃亮。只见选手们一会儿用尺子量标准,一会儿又用锯子锯。裁判长告诉记者,在6个小时里,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要把两块正方形的零部件,钳成图纸中特别精细的工艺品,这对参赛选手来说既是对技能的展现,又是耐力的考验。此时记者为他们漫长的比赛默默地说一声“加油”。

  A、B、C几个固定区域,外加绕障碍操作要在6分钟时间完成,无疑对天车工的操作技能是一大考验。左推后拉,前后移动,全神贯注……只见天车工选手将大水桶勾吊移位到固定区域内,“嘭”的一声,障碍杆被勾吊起来的大水桶碰倒了,场下选手连连说:“操作一定要稳,不然扣分就惨了”。裁判长张维利介绍到,这个工种的比赛体现了操作工的稳定性和技能性,因为这个工种在机械、安装方面用的多一些,人在下面操作要准确定点落位,因此安全操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比赛还在继续,这些来自各大企业的优秀技术能手们,同台竞技,切磋技艺,在技术实力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着自己的技能水平,为技能水平的提高,为企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