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探秘博日寺明代壁画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王十梅    发布时间: 2015-09-07 08:12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8月28日,都市报A03版刊登的《玉树囊谦县发现明代早期壁画》一文,介绍了我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博日寺发现明代早期壁画的事。8月31日,记者辗转找到了玉树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副局长索南旦周,索南旦周介绍了博日寺明代壁画的发现经过和艺术价值。

  险与壁画失之交臂

  2009年,对于很多考古工作者来说,是忙碌的一年,这一年第三次文物普查正式展开,囊谦县文物局工作人员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县内的文物普查工作。

  “2009年,我们就了解到博日寺可能有古壁画的遗存,打算前往博日寺进行实地考察,但是后来听很多人说,博日寺连路都没有,最重要的是,据说博日寺的建筑很早以前就已经被破坏,没有了任何的文化遗存,我们就放弃了那次考察。”索南旦周说。

  今年,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展开,当索南旦周和考察队的其他人在博日寺所在的乡镇进行普查时,他们又得到了新的消息。“当地的乡政府工作人员和老乡反映,虽然博日寺现在只剩残垣断壁,但是在那些残垣断壁中还残存着一些壁画。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决定去一探究竟。”索南旦周说。

  此时,刚好中国社科院东主才让研究员正在囊谦,所以在当地群众的陪同和指引下。考察队一行十几个人便踏上了前往博日寺的路。

  海拔4100米的悬空寺

  位于囊谦县境内的博日寺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它修建在悬崖峭壁之间,海拔约4100米,属于悬空寺,因为地处偏僻,道路难行,人迹罕至。

  “博日”藏语意为“经函”。据了解,博日寺创建于吐蕃时期。在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据说,博日寺的创建者是后弘期“下路弘法”的传播者三智者。当时,三智者为躲避追杀,就用骡子驮上佛教经典的戒律和论书,远从西藏阿里逃亡到了青海境内。在途经囊谦县的一处地势险要的深山老林时,觉得这里非常适合藏经建寺。于是,三智者便放下骡子身上的经典戒律和论书,选择了一处石窟藏经建寺,避灾护法、收僧弘法。

  博日寺特殊且险要的地理位置,给考察队也带来巨大的挑战。

  “因为没有上山的公路,参与考察工作的文物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只能骑马上山。其中有很多人都没有骑马的经验,本身就危险重重,再加上陡峭崎岖的山路更是让许多人吃尽了苦头。途中,许多路段甚至需要人们下马步行,就怕掉下悬崖。”索南旦周说。就这样,大家骑马整整三个小时才到达了目的地——博日寺。

  壁画具有宫廷风格

  因历经沧桑,如今的博日寺早已面目全非,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正在大家不胜惋惜时,残垣断壁间一处处色彩斑斓的壁画进入了大家的眼帘,每一个考察者和参与者都激动不已。

  “据我们考察,博日寺壁画面积约有80平方米,画面呈现高级雅致的宫廷风格,壁画内容主要为佛像。佛像体态优美,富于韵律,神情沉稳静穆。人物形象恬淡、柔和、沉静、神似真人、栩栩如生,壁画大量采用冷色调,完全采用矿物质原料。”索南旦周说。

  据首都博物馆黄春和研究员和中国社科院东主才让研究员初步认定,博日寺壁画为明代早期杰作。

  “如今,壁画的状态较为稳定,但是需要进一步进行墙体加固等保护措施。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墙体倒塌后壁画尚存,有的被掩埋,需要专业的壁画保护队伍进行清理和保护工作。后续保护工作将会持续进行。”索南旦周说。

  壁画兼容两种画风

  据索南旦周介绍,此次发现的博日寺壁画,填补了明代早期萨迦派寺院壁画的空白,为今后研究玉树地区藏传佛教壁画提供了重要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以及艺术价值。

  经过考察,首都博物馆黄春和研究员初步认为,博日寺壁画疑似具有早期“噶玛噶智画派”和“勉唐画派”兼容的画风。

  据了解,噶玛噶智画派和勉唐画派与钦则画派属于藏族唐卡的三大流派。噶玛噶智画派的用笔和色调吸收了内地工笔画的风格,时空处理较为灵活,采用了散点透视的手法,结合了汉式山水和藏式工笔的优点,使画面显得更为深遂神秘而丰富。

  勉唐画派则尤其注重线条的运用,线条工整流畅,色调活泼鲜亮,变化丰富。旧勉唐画派的画风承袭了印度、尼泊尔绘画的样式,但在背景处理上加进了带有地方特色的风景和花卉纹饰,线条匀称精到,浅淡施色加金线勾勒,富丽多姿。

  黄春和说,博日寺遗址壁画疑似二者兼具,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研究。博日寺遗址壁画的发现,对今后研究玉树乃至中国藏传佛教早期壁画奠定了扎实基础。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