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美丽青海·精彩故事:一位残疾教师的大爱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刁永萍    发布时间: 2015-09-07 08:12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在湟中县教育系统内,很少有人不知道韩成这个名字的。出生在湟中县拦隆口镇巴达村的韩成是巴达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因三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行走的能力,那时只能爬行,后来父母带他四处求医治病,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七岁后他可以拄着拐杖勉强行走了。

  虽然经历坎坷,但他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得到家人、朋友的帮助,心生感恩之情的他决心要做一个好人,要用虔诚的心去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7月29日下午,我们来到韩老师家,在院门外看到他的外甥女王启婷正和其他同学一起玩耍。韩老师拄着拐杖热情地将我们迎进了家门。他说,启婷4岁的时候,由于家庭原因,母亲离家出走,他的父亲自那以后外出打工杳无音讯,可怜的启婷从小就没有得到父母的疼爱。

  自那以后,韩老师将启婷收留在自己的身边,既当舅又当“爸”,从幼儿园到三年级,一直精心照料着孩子。不论是生活起居还是功课辅导,他都亲力亲为。虽然当时家里全靠他一人的收入生活,但他总会把最好的留给启婷。孩子过生日的时候,他和媳妇总是办的热热闹闹的。

  “有的时候,我会不由自主的把自己的名字写成韩启婷。”启婷说,她是一个幸福的人,虽然没有亲生父母的照顾,但是在亲如父亲的舅舅那里,她得到了更细心、更周到、更温暖照顾,在这个家里,她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当天,韩老师的女儿也在家,她说,他们这个家庭十分和美,她与妹妹间的感情也非常融洽。父亲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关心和帮助别人,以此回馈大家对他的帮助。

  一次,同村的韩刚在盖房子的时候不慎从房顶摔下来,媳妇连忙给他打电话,接到电话他立马拄着拐杖回家开车,及时把病人送到了医院。韩刚的妻子不识字,他就拄着拐杖在挂号处、取药房和急症室之间来回奔波,等打理完医院的一切,他才放心的离开。

  村里的大夫李文俊说:“韩老师是个好人,村里的老人、孩子生病住院,不论多晚,他都耐心的把病人送到医院,我这不用说,就连多巴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护士都认识这位残疾的病人‘家属’”

  从女儿韩生萍和李文俊的诉说中,我们知道了“病人家属”这个称呼的来历。这个称呼凝聚了村里人对韩老师的感激之情。

  生活中,韩老师是一位有心人,在工作上,他更是一位优秀的教师。

  有一次一个学生两天没到学校,中午放学后他急忙拄着拐杖和班里的几个学生走了几公里到这位同学家里了解情况,知道孩子是因为学习困难而不想读书时,他耐心做思想工作,讲一些感人的事迹给他听,语重心长地动员着那个孩子,最终和他一起返校读书。第二天,他依然拖着红肿的腿,为学生们上课,学生们看到这种情形,深受感动,全都不自觉地红了眼圈,那个被韩老师叫来的学生,将自己的凳子送到讲台上哽咽地说:“老师我再也不旷课了,您就坐着讲课吧……”。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着学生,爱护着学生。如今,他走下讲台,做一些诸如印刷、统计、图书管理等后勤工作,不论在哪,学生们有了心事、难事都去找他,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名学生。

  韩成坚信,即便是一根微弱的火柴,也能用微弱的光带给人温暖和关爱。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