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美丽青海·精彩故事:心怀善念 让爱起航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苏烽 肖玉珍    发布时间: 2015-09-10 08:13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美丽的草原上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于兴海县子科滩镇城北社区的羊怀志一家。

  十年前,羊怀志在兴海县城安了家。他经营着一家五金店,妻子史国梅在县城里打零工,夫妇俩共同侍奉着83岁的老母亲,两个女儿正在上学。生活虽然窘迫,但是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很幸福。

  6年前,东乡族老人马麦丽亚从甘肃来兴海投奔亲戚,她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他们就住在羊怀志家的隔壁。

  随着时间流逝,马麦丽亚老人的妹妹和妹夫相继去世,而她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一只眼睛近乎失明,患有精神病的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奔波着,但是从未往家里拿回来过一分钱。

  羊怀志得知马麦丽亚老人的事情后,给老人的家里安装了水电,送去米面。无论是过节还是平时,羊怀志经常叫马麦丽亚来自己家里坐坐,马麦丽亚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已经74岁的马麦丽亚老人回忆起羊怀志一家多年对她的关心和帮助,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这些年多亏了羊怀志一家,他们待我像亲人一样,平日里总是帮这帮那的,为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困难,要是没有他们的照顾,恐怕我早已不在人世了。”

  2010年,羊怀志从亲戚家回来,看到一个蓬头垢面的流浪汉躺在马路上睡觉,羊怀志害怕他冻着生病了,就把这个流浪汉叫了起来。在交谈时,他发现这个流浪汉不仅双腿残疾,而且智力也有问题。羊怀志不假思索地就把他接回了家。

  虽然不知道他来自哪里,叫什么名字,但是经过羊怀志全家人的精心照料,流浪汉的神志逐渐恢复正常,气色也一天比一天好。

  为了不让他继续流浪,羊怀志把流浪汉留在家里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知道这个不富裕的家基本靠羊怀志一个人的收入,本已捉襟见肘,可犹豫之后妻子最终还是同意了。

  随后,羊怀志就在自家门口给这个“陌生人”盖了一间小砖房,安置了必要的家具,流浪汉有了温暖的小“家”。

  羊怀志像对待亲人一样,定期为流浪汉购置衣物、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遇到个头疼脑热等问题,羊怀志总会第一时间拿来药物,细心地照顾他,这样一坚持就是五年。

  如今,流浪汉一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羊怀志聊天,而常常只有羊怀志才能听懂流浪汉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他俩之间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慢慢地,羊怀志收留流浪汉的事情被周围群众所了解,他的行为也影响了其他人,流浪汉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邻居藏族老阿妈玛尼吉时常会为流浪汉端上可口的饭菜,谁家做了好吃了也会端来给流浪汉分享……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