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我省挖掘休闲农牧业潜力打造产业新特色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罗连军    发布时间: 2015-09-11 10:14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遍及黄河两岸的农家院,分布在祁连大草原的牧家乐,整村发展餐饮住宿的门源高原桃花源……从今年春季开始,依托自然景观和特色种植的乡村旅游火到了秋季,各具特色的休闲农牧业在全省竞相绽放。

  休闲农业作为新兴的农牧业特色产业,是农牧业发展新的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良性互动,带动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的一篇民生文章。近年来,全省各地在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做文章,推动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向主题化、产业化、区域化和集群化的方向发展。

  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休闲农牧业经营主体1594家,年接待游客1196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2.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初步形成以种植业为基础的“传统农业观光型”、以城郊设施农业为载体的“设施农业休闲型”、以民俗文化为主线的“民俗文化体验型”、以草地畜牧业为依托的“草地生态旅游型”、以旅游景点为支撑的“风景名胜依托型”五种发展模式。

  为促进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提升档次,从2012年开始,省政府每年投入400万元,在全省建成了20个休闲农牧业示范点。西宁市政府投资3400万元提升和改造市郊休闲农业园区,着力建设“特色明显、产业带动、绿色休闲、人文和谐”的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农业。

  据悉,从2016起,我省将利用五年时间建立和提升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特色的,具有观光、品尝、体验、休闲、度假、教育等多功能的休闲观光农(牧)业园区。到2020年,有望创建休闲农牧业示范县2个、示范点100家,使全省休闲农牧业示范县达到10个,示范点达到200家;不同类型的休闲农牧业观光园达到2500家,直接安置农村牧区就近就业的农牧民2.7万人,创营业收入14亿元。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