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鸡蛋黄会蹦?原来买的是假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杨健 王晓宁    发布时间: 2015-09-11 10:14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弹力球”般的鸡蛋黄,你见过吗?日前,市民崔先生就买到了这样一盒鸡蛋。准备吃的时候,他才发现鸡蛋的蛋黄竟然像弹力球似的,能蹦起来。

  崔先生说,9月4日他在盐湖巷早市上买了一盒鸡蛋,里面一共装着30个,价格为15元。回到家后一直放着没吃,直到8日中午,崔先生煮了7个鸡蛋当午饭吃。煮熟后,剥了蛋壳,发现鸡蛋颜色不对,平常鸡蛋煮熟后蛋白是白色的,而这次煮熟的鸡蛋颜色为偏青色。起初,崔先生还以为自己看花眼了,没多想就吃起来,没想到入口后,感觉绵绵的,像吃面粉一样,“没有平常鸡蛋的香味,很难吃”。崔先生吐了出来。

  崔先生拿起一个煮熟的鸡蛋告诉记者:“这些鸡蛋的壳比正常的鸡蛋壳似乎要薄一点,蛋白很有弹性,用力捏也不会裂。蛋黄放在手里捏,感觉就像弹力球,掉在地上会弹起来。”

  记者发现,这些煮熟的鸡蛋外壳和正常的鸡蛋没有区别,可蛋白的颜色是青紫色,用力捏才成两半,而蛋黄的颜色比平常的鸡蛋蛋黄更偏黄一些,且捏碎后里面像豆腐渣一样,硬硬的。再拿起一个蛋黄掉到桌子上时,的确如崔先生所说像弹力球一样还会弹起来。之后记者拿起几个还没煮的鸡蛋,拿在手里摇了摇,居然还能听到声音。

  崔先生怀疑买到了假鸡蛋。可谁又会花那么多心思造假鸡蛋呢?崔先生的同事并不认可假鸡蛋的说法,怀疑是鸡饲料有问题导致的。

  那么,到底这种类似弹力球的鸡蛋是怎么来的呢?本报记者把这些鸡蛋送往高原生物研究所检测中心检验。检验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鸡蛋煮熟以后,发生了变化,不能检验成分。但初步判断,崔先生所买的这些鸡蛋是假鸡蛋,由人为加工而成。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假鸡蛋的蛋壳由碳酸钙、石蜡及石膏粉制成。而蛋清、蛋白则主要由海藻酸钠,再加上明矾、明胶、色素等制成。蛋清是将海藻酸钠加进水制成溶液后不断搅拌而成。而蛋黄的主要成分同样是海藻酸钠液,再加入柠檬黄一类的色素后,放进模具中,然后放入氯化钙溶液中凝固而成。

  假鸡蛋与真鸡蛋蛋壳的主要成分都是碳酸钙,只是假鸡蛋中含有少量石膏。蛋清蛋黄的成分与真鸡蛋截然不同,假鸡蛋中主要成分是树脂、淀粉、凝固剂、色素等化学物质,蛋黄是色素和树脂制成。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内虽然对人体影响不大,但吃多了会伤胃。

  针对许多市民所说的,由于母鸡吃了不同的饲料下出了不同的蛋,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为此,提醒市民,购买鸡蛋时,别忘了仔细辨别。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