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我省职校有名“重量级”选手——记青海省工业职业技术学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莫青    发布时间: 2015-09-11 10:14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就业——职业教育亘古不变的话题

  学校有这样一组数据:2010年城南校区作为主校区全面启用,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在43家企业建立了专业对口的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一体化教学实训室13个,实现了“校中有企”,机械职教集团成员由过去的19家增加到了65家,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对口率”达97%。

  李嘉榕是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对于找工作她早有打算。“在学习中我找到了意想不到的乐趣。比如,学习单片机课程时,我知道了充电宝的原理,还能自己制作耳机,神奇又有趣。这个专业学习的都是专业技术知识,以后我要继续深造,靠技术吃饭就不怕没有工作。”李嘉榕说。

  今年,化学工艺专业的学生就业很乐观。“今年有一批学生在园区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工作,有几名表现突出的学生月均工资能拿到4500元。”化工教研室吴宝福说起了今年毕业生的情况。

  专业——打造机、电、化工三大专业群品牌

  学校机、电、化工三大专业群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学校也在着力打造机械、电工电子、化工三大专业群品牌建设。重点建设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办好机械制造与控制、化工过程装备技术、焊接等专业,新开专业模具制造技术、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金属热加工、汽车制造与检修等专业;重点建设电气运行与控制、电子技术应用,使其成为骨干专业,办好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太阳能光伏等专业;重点建设工业分析与检验、化学工艺骨干专业,带动硅酸盐工艺、生物制药等专业的发展,新建生物化工、食品生物工艺等专业。

  袁晶老师是机械教研室的骨干教师,在她看来,职业教育离不开实践操作。“每年招生前都要去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现状,掌握企业的用工情况和岗位需求,再根据各项数据制定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拥有设备一流的实训室,在实训车间让学生掌握精度和尺寸,走上岗位后更容易被单位认可,专业技术好,晋升空间也就大了。”袁晶老师感慨。

  改革创新——打造有内涵有品牌的工科类职校

  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城南校区(主校区)、南山路校区(辅助校区)。学校将统筹充分利用好两校区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城南校区要发挥主校区功能,全面做好校园规划建设,科学规范管理,使其成为完整配套达标的职业学(院)校;南山路校区作为辅助校区,发挥其资源和地理优势,在做大做强培训、鉴定、成人继续教育的同时,发挥学校办学辅助功能并积极探索新的办学功能。

  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推进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根据工作需要积极调整机构,调整理顺岗位设置,特别是进一步重视教学部门机构、岗位设置和职责调整的研究改革,发挥主动性,提高积极性;加大人事改革力度,更加重视并加大考核力度,对不适合岗位工作的人员坚决调整;理顺奖励、津贴发放制度,使之更加合理规范。

  ★品牌专业链接:

  电气运行与控制、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工业分析与检验、化学工艺。初中中专学制3年,在校2至2.5年,推荐到企业实习工作半年至1年,工学结合;高中中专学制1年,在校学习1年,推荐就业。中专班免学费,免书本费。凡农村(含县镇)户口学生及城市经济困难的学生,前两年还可享受每人每年2000元助学金。在校期间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学期可获得300元奖学金。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