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4个人的学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彭娜    发布时间: 2015-09-11 10:14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雨后的海东市乐都区马厂乡孟家湾村,潮湿而宁静。

  只有1个老师和3个学生娃的孟家湾村教学点,就坐落在山顶上的村委会院子里。

  老师叫陈芝华,53岁。在一间既是教室又是办公室也是宿舍的房间里,陈芝华正在批改作业,身后的黑板上写着一排乘法口诀表。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教学日志、教案和书籍。教学日志上记录着“9月1日上午到中心学校开会,下午学生报到,打扫学校卫生。”“9月2日,检查学生假期作业,9月3日—5日放假。”“9月6日开始上课。”……窗台上放着两盒粉笔、几本作业本、一张学生成绩表。尽管只有3个学生,但陈芝华丝毫不敢怠慢。

  得知要为他拍照片,穿着拖鞋的陈芝华特意换上一双布鞋。捧着我们为他送上的鲜花,他笑得很不自然,小声说着:“好意外!好意外!”

  另一间教室里,3个孩子正在练习写新学的汉字,一开口就是“呵呵”的笑声。陈芝华走进教室,3个孩子立马变乖了。

  教室的墙上挂着一块红色的匾,上书“人生启蒙英才摇篮”,是1993年一群学生赠送给他们母校建校35周年的礼物。窗外,是一排废弃的教室,野草丛生。

  “1993年,这里的学生应该很多吧?”

  “是的。到2004年,这里不仅设有小学部,还有初中部,共有200多个学生。后来,条件好一些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再后来,学生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3个孩子与我为伴。”

  “明年,这个教学点就没有了。”陈芝华叹了口气接着说,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也替孩子们高兴,能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一切都是值得的。

  只是那时,山顶上再也传不出朗朗的读书声,再也听不到欢乐的笑声,再也看不到活泼的身影。

  陈芝华该多么落寞。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