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独家探秘:西宁南绕城高速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啸宇 一丁    发布时间: 2015-09-11 10:14    编辑: 崚子

  峡口隧道

  跨西格铁路大桥

  南绕城高速火烧沟大桥

  扎麻隆紧张施工中

  南绕城高速火烧沟大桥

  跨湟水河特大桥

  青海新闻网讯

  飞跃铁路、公路,跨过高山、大河……在湟水河南岸,一条连接机场和海东、穿越西宁多个园区的高标准高速绕城通道延伸而来,把地处河湟谷地南北两山间的西宁,揽入这条高速路网中。从起点曹家堡机场西侧,到终点湟中县扎麻隆,这条高速路网上十多个互通立交与城市相连并四通八达。自东向西一路走去,西宁城市与美景在这条线上一览无余。

  省内首条双向六车道、西宁周边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历时四年多建设,关键是将改善西宁城区交通压力的西宁南绕城高速公路,即将完工通车。

  3座特大桥、16座大桥、6座隧道……9月9日,记者或绕行或沿着这条向通车冲刺的高速公路的一个个节点工程,提前探访这条即将通车的生态大道、景观走廊,抢鲜体验青海省境内首条双向六车道,感受这样一个在高原沟壑纵横中“刨挖”出来的高速路网建设工程的奇迹与艰辛。

  下面,晚报记者将带您从南绕城高速的起点曹家堡机场西侧出发,探访近60公里长的南绕城高速公路全程。

  【起点】曹家堡机场西侧

  在距离西宁17公里处、机场以西的曹家堡老路上,南绕城高速公路从这里开始向西延伸而去。跟随晚报记者,我们开始从这里出发。

  在机场以西约200米的曹家堡收费站正在加紧建设中,这里是南绕城高速东起大门,收费站处约有10个车道。目前收费站房建工程已基本完工。

  【第一桥】湟水河特大桥

  绕过曹家堡收费站,便能看到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的第一桥——湟水河特大桥。由于此处仍在施工中,所以在泥泞的工地上绕了几圈后,我们才来到了矗立在湟水河上的这座大桥下进行采访。

  跨越铁路,连接机场、平西高速和海东工业园区,长达1600多米的湟水河特大桥,在机场形成一个雄伟的枢纽互通,将南绕城高速公路从这里延伸开去。

  湟水河特大桥是南绕城高速公路上的三座特大桥之一,也是南绕城高速公路从起点开始的第一座桥。目前,大桥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路面工程,预计本月底将完工达到通车条件。

  【主线收费站】下店主线收费站

  离开湟水河特大桥,经过海东工业园后,行程一段路我们便正式看到了铺设一新的南绕城高速公路。南绕城高速公路从这里平整蜿蜒而去,我们的南绕城高速公路探访也从这里开始正式“上路”。

  一进高速,高原上一条气势磅礴,链接海东市互助、平安、东川工业园区、城东区和城中区、城西区以及湟中县,与湟水河北岸马平西高速、西湟一级公路形成环状的高速路网扑面而来。这里也能看到南绕城高速公路上的唯一一个主线收费站——下店杨沟湾互通立交主线收费站,目前收费站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第一隧道】峡口隧道

  整个南绕城高速公路工程中桥隧比例占到42%,其中隧道共有6座。峡口隧道经小峡口与东川工业园区相连,是南绕城高速公路上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自东向西途经的一个长隧道。

  在这里,直通昆仑路的匝道,将高速路与城区紧密相连。峡口隧道全长2980米,隧道左右幅全线早已贯通。

  【最短隧道】蔡家山隧道

  从峡口隧道以西,蔡家山隧道、凤凰山隧道这几座隧道基本是相连的,这里能充分感受南绕城高速公路上穿山过隧的刺激。蔡家山隧道只有200多米,也已经贯通。

  【全程穿越】凤凰山隧道

  如果说我们驾车通过峡口隧道和蔡家山隧道只是完成了对南绕城高速公路上隧道的基本探访工作,那么驾车全程感受隧道,凤凰山隧道是记者真正穿过的第一个长隧道。

  1400多米的凤凰山隧道,其经铣刨技术处理的路面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于其他隧道的舒适性。目前,凤凰山隧道也已贯通。从隧道疾驰而出,高速路旁一袋袋植生袋码上去的拱形护坡,让人感觉一条不同于其他高速路的新气息。从这里,蜿蜒盘旋的南绕城高速公路更加清晰可见。

  【还剩20米】南酉山隧道

  “湟水河畔绘千秋画卷,文峰塔下建百年工程”。驶离凤凰山隧道,车辆向西继续行驶,我们来到了南绕城高速公路上又一个节点隧道工程——南酉山隧道。

  南酉山隧道长800多米,目前左幅已贯通,右幅还剩下不到20米的距离就能贯通。据了解,为确保隧道安全,施工人员克服地质复杂等不利因素,多次优化设计,采用“钻注一体机帷幕注浆加固施工技术”,攻克隧道穿越软弱地质层技术难题,保障了隧道顺利贯通。

  【最长特大桥】南川特大桥

  全长2845米的南川特大桥是南绕城高速公路上最长的一座特大桥,它是横跨市区承接南酉山隧道的关键大桥。

  从还未贯通的南酉山隧道绕道来到隧道西出口,一座极具现代化的大桥便映入眼帘。“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截至目前,南川特大桥已完成97孔桥墩的架设,剩余12孔将于本月底顺利完成。

  【连接火烧沟大桥】西山隧道

  绕过正在加紧施工的南川特大桥,我们来到了南绕城高速公路上的另一座隧道——西山隧道。

  西山隧道是南绕城高速公路上6个隧道中较早完工的一个隧道,目前隧道已全线贯通,并完成隧道内部路面铺设工作。而与隧道紧紧相连的则是火烧沟大桥,从隧道上方向西望去,大桥主体已全部施工完毕,等待最后一层沥青路面和标示标线的划定。

  【最长隧道】通海隧道

  通海隧道原名阴山堂隧道,它是南绕城高速公路上最长的一个隧道也是最后一个隧道,隧道全长近3200多米,于去年已顺利贯通。

  目前隧道内部的路面铺设、标志标线也已全部划完,就等着迎接10月底第一辆车的到来。

  【与城市相连】西城大街互通立交

  为了真正发挥南绕城高速公路缓解西宁市区交通压力的作用,整个高速公路规划设计了11处互通立交,与城市主干道互通。

  在此处,车辆通过通海隧道后,便来到了西城大街互通立交处,该互通立交将与今后建设的西城大街相接,为此后进出南绕城高速公路的车辆做好准备。

  【高速铁路相交】跨西格铁路桥

  虽然跨西格铁路桥并不是南绕城高速公路上的特大桥,但它却是施工难度较大的一座桥。因为大桥要横跨西格铁路,因此在施工安全和工艺上难度较大。

  在这里,公路和铁路互相交织,采访时记者巧遇火车经过,火车、公路、铁路、美景相交的景象一下子映入眼帘,令人不觉感叹现代交通的神奇。

  【沿线美景尽收眼底】通海特大桥

  继续向西,我们来到了南绕城高速公路目前最美的一段,在这里路两边的风景尽收眼底。与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相呼应的是路中间的绿化带和路边的护坡。

  车辆顺利通过这段后,我们便来到了南绕城高速公路上最后一个节点工程——通海特大桥,目前已完成桥面建设工程。

  【环状形成】终点扎麻隆

  走过最后一座特大桥,我们离终点扎麻隆越来越近。从国道绕行至扎麻隆,从这里一眼望去,半山腰的扎麻隆风景区赫然在目,终点不远处是国寺营多巴收费站。

  扎麻隆终点一带正在进行最后的路面沥青铺设。据施工人员介绍,这里首次使用了改性沥青铺设,这种沥青防水性、抗车震性能好,驾车在这种路面上十分舒适。

  记者看到,虽然是终点,但这里也建设了互通立交,驾驶员无论从哪个方向都可以方便通往北线西湟一级和南绕城高速公路。以西宁为核心的“内成网格外成环”的格局在这里圆满呈现。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