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孔福祥和他的解放西北纪念章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雷洁    发布时间: 2015-09-11 11:06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回忆解放大西北的日子,一下子就把我牵回到60多年前那难以忘怀的日日夜夜。”今年85岁的孔福祥老人拿着自己“宝贝”了一辈子的荣誉勋章来到《社区周报》“百姓晒宝”栏目,为记者讲述自己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孔福祥老人1930年出生在山西省介休县一个农民家庭,在他7岁那年,日军的铁骑践踏了生养他的那片土地,很多中国士兵为了国家,为了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千千万万百姓,牺牲在了日军的尖刀下,目睹了这一切的孔福祥从那时起就坚定了自己的革命道路。

  1948年18岁的孔福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投入到了解放大西北的战斗中。他先后参与了“扶眉战役”、“固关战役”等,并获得了多枚荣誉勋章。每一枚勋章他都小心翼翼珍藏着,这些勋章成了孔福祥老人一生的珍宝,其中一枚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解放西北纪念章”更是他的骄傲。孔福祥回忆,1948年,他跟随贺龙将军率领的第一野战军一军,从山西、陕西、甘肃一路行军至青海,行军途中为了躲避敌人的侦察机,战士们一天只吃两顿饭,白天就喝点盐开水。孔福祥说,在一次战斗中,他们被敌人追至一处土崖,他在跳崖时不慎把小腿划了一道口子,领导得知后嘱咐卫生员及时帮他处理伤口,像对待自己的小兄弟一样,这份浓厚的战友之情至今都温暖着他。

  1949年他们经过艰难跋涉,终于进入了青海境内。9月5日,西宁解放,孔福祥和当地的老百姓一样激动兴奋。解放青海、扎根青海、建设青海,孔福祥在青海一呆就是60多年。孔福祥老人晒勋章,晒的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段历史,一段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历史。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