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达沃斯数字颠覆者论坛:未来不再有“互联网公司”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吴洪国    发布时间: 2015-09-11 15:54    编辑: 超级管理员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重组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驱动力。在今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的数字颠覆者”电视辩论会上,“互联网+”的行业想象力、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和中国创新的世界地位,成为与会嘉宾们讨论的焦点。

辩论会由腾讯副总裁、腾讯网络媒体总编辑陈菊红主持,五位嘉宾分别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滴滴快的首席执行官程维、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Rich Lesser、大众点评首席执行官张涛、光速创投合伙人曹大容。在精彩的思想火花碰撞后,大家形成共识:中国互联网经济正在形成自己独特的增长方式,并将进一步影响世界。

双维度定义“数字颠覆者” 中国已站在创新前沿

腾讯副总裁陈菊红首先抛出了对“数字颠覆者”的定义,以及对中国互联网重组传统行业的解读。

“对‘数字颠覆者’这一概念,应当从两个角度理解。一方面,这几年我们看到人和人的交互、人和信息交互、以及消费行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变化确实是颠覆性的。另一方面从产业看,这更可能是一次互联网与传统经济深度的重组、结合、升级,以及对未来形成更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这样一波浪潮,与会嘉宾也表达了对中国创新活力的肯定和期待。滴滴快的CEO程维认为,在O2O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比美国有更加敏锐的创新,这促使中国再次回到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前沿。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在谈及中国政策红利对创业和创新的影响时表示,国家政策对创新创业的推动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的力度都大。

“围绕创业的服务蓬勃发展,仅在中关村大街那条短短的街上就有几十家的孵化器。”徐井宏希望这样的创业创新活力能够在未来持续并成为常态。

不过徐井宏也指出,虽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上超过世界任何国家,但在技术基础研究还落后,其中包括集成电路、环保、生命健康行业等还需要更多技术的创新。

万众创业中国应该“更自信”

张涛总结大众点评的创立机遇时指出,中国能出现更多互联网和消费的结合案例,但这在美国并不常见。“在餐饮和互联网结合的领域,国内的发展速度和市场体量都更大。以大众点评的餐饮预订功能为例,其预订数已经超过美国的Opentable。”

“中国的很多消费业务都是在网络上诞生,其在GDP中的占比要比很多国家都高。”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Rich Lesser认为,这样独特的增长方式和状态会继续持续,并影响世界。

对于中国公司在创业创新中的国际地位问题,“中国正在建立自己的领先优势”成为嘉宾们的共识。

程维结合自身创业经验,表达了希望中国企业更加自信的观点,“中国市场正创造出大批有本土创新的企业,它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处于模仿的位置。中国企业和用户应该更自信,我们将从万众创业到万众自信。”

全面走向线下未来不再有“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正在促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近一步结合。如何抓住这里面的机遇成为互联网公司急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张涛和程维在会上均认为,未来可能不会有互联网公司的概念。张涛认为,互联网公司往后发展,成功的关键在线下,线下实体加互联网的场景和市场会越来越大。“我们以前是和餐饮企业后台、店内wifi合作,接下来要和餐饮供应链,以及和百盛、万达等购物中心的合作。这些线下实体经济合作是将来趋势。”

程维在会上回答观众提问时也表示,如何与产业链上游合作是滴滴未来三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近期滴滴快的融资30亿美元,并确认和新能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滴滴巴士业务,为一站式出行平台的聚集线下实体资源。

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在分析未来的创业机会时更看重企业级服务方向。“未来将出现新的Saas模式,企业IT、云安全方面已经有足够多的人才来做国际级别的产品。”

当主持人陈菊红以教育行业为例指出部分领域仍未出现革命性的创新模式问题时,嘉宾们认为,这些领域还需要发展时间,甚至越往后越难探索的市场,往往更有可能找到美丽的“大陆”。

年轻人创业门槛变低大公司将面临转型阵痛

程维认为,如今的创业门槛已经变低,创业就像是每个人驾驶一艘小船出去航海,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以滴滴打车为例,公司以80万人民币起步,但近期融资时的公司估值规模已经达到了150亿美金。

“资源并非创业成败的决定因素。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否最好的解决用户的问题,其中需要创造性思维、整合能力和嫁接的能力。”程维称,有资源可能会迷失,如今拿到更多的钱反倒更紧张。

徐井宏也表示,年轻人不应该将创业当成时髦和噱头,而是创造价值,做有智慧的创业者。

针对如何让这一轮创业创新趋势持续下去的提问,曹大容表示,国内的创业环境已经变得更好,但想要实现如硅谷一样的创新常态,创业者背后对梦想追求的动力还需要更加强烈。

当创业创新成为一种趋势时,传统大公司势必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压力。主持人陈菊红将“大公司如何在创业浪潮中转型”这个问题抛给波士顿咨询首席执行官Lesser,这位长期关注世界和中国商业发展的专家认为大公司需要做出更彻底的变革,这种变革甚至会从一家家公司最终形成整个行业的集体转型。

“大公司面临非常大的挑战”,Lesser表示,“我们现在转向了软件世界,而传统大公司大部分起步于硬件。这就需要它们改变原有的业务思维,和创业人才、创新企业合作。”

中国一直是制造业大国,现在同样要实现消费和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在Lesser看来,这一转型将重塑中国经济的未来面貌,“当然也会有阵痛。”

报告发布聚焦四大行业“互联网+”新红利

此次辩论活动上,腾讯网企鹅智酷面向中外与会者发布了中英双语版研究报告《互联网+中国新红利》,从政务民生、生活服务、交通出行和互联网金融四个领域,呈现互联网数字力量的变革模式和潜力空间。

相关报告连接如下:

A.《企鹅智酷达沃斯专场报告:“互联网+”中国新红利(中文版)》

http://tech.qq.com/a/20150910/028333.htm

B.《企鹅智酷达沃斯专场报告:“互联网+”中国新红利(英文版)》

http://tech.qq.com/a/20150910/029055.htm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