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青海旅游:从三产龙头向支柱产业飞奔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杨健    发布时间: 2015-09-12 08:55    编辑: 崚子

  ●明年旅游旺季前新建、改造、提升500座旅游厕所●组建茶卡盐湖景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启动西宁博物馆群、祁连风光等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中国摄影必到地”旅游品牌

  9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经明确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定位。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抓紧编制全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快国省干线路网升级改造,打通主干线与旅游区的连接线;明年旅游旺季前新建、改造、提升500座旅游厕所,加快青海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茶卡盐湖景区提档升级等14项工作,促进全省旅游业大发展。

  青海湖、茶卡、坎布拉等景区提质升级

  我省将加快青海湖景区周边商业街建设,2015年底前完成旧有商铺拆迁及搬迁工作;2016年6月底前完成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和停车场;尽快研究解决景区周边百姓参与经营管理工作;规范环湖地区社会宾馆、餐馆经营服务,做好旅游旺季客货车分流和109国道青海湖段交通疏导;依法严厉打击强行拉客、强买强卖、欺诈游客等违法行为,确保景区安全稳定。

  组建茶卡盐湖景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部矿业集团将继续打造“天空之镜”品牌,确保在明年旅游旺季来临前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明显提升,年底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省旅游局将按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要求,在旅游规划、宣传促销、项目建设、人员培训、资金等方面给予指导和相应支持,促进茶卡盐湖景区健康有序发展。

  黄南藏族自治州将在2015年底前理顺坎布拉景区管理体制,合理引导游客观光游览,杜绝售卖套票和强制消费行为;2016年完全达到国家4A级景区标准。

  建立多元投资机制扩大旅游对外开放

  为了破解旅游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增强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我省各市、州将结合当地旅游业发展,探索景区体制机制创新,转变管理、经营理念,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推进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全省重点景区要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培育新的市场经营主体,提升景区管理和经营效益。3A级景区2016年底将完成管理体制改革任务,4A级及以上景区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我省旅游业发展面临投入不足和社会融资难的双重困境,目前我们已经与兴业银行、省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青海分行、省农行等建立合作关系,加大对旅游业的信贷支持。目前省旅游局正在与省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厅等一起筹建省旅游投资集团公司,构建投融资平台,推动资本为旅游产业服务,强化旅游产业发展“输血”和“造血”能力。

  积极扩大开放区域,“十三五”期间,省发改委等单位将争取一批有条件的县对外开放。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引导各类资本和所有制企业投资旅游开发和经营;引进有实力的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汽车租赁公司,在我省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培育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旅游企业10家以上,重点培育4至5家亿元旅游企业;新增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万人。

  培育新热点打造新项目

  我省各地将顺应旅游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建旅游项目182项、投资达到1400多亿元。各地将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加大与金融部门合作,采取PPP模式建设旅游项目。2015年底完成金银滩——原子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方案,启动西宁博物馆群、祁连风光等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2016年底前互助土族故土园完成5A级景区创建,茶卡盐湖启动5A级景区创建。

  依托省藏医院、藏医药博物馆及藏医药材研发生产地,推进藏医药养生保健基地建设,开发藏药浴等保健项目和文化旅游产品。依托城南新区、贵德、祁连、海晏等温泉资源,开发温泉疗养专项旅游产品。依托我省特色工业资源,开发盐湖工业观光、体验等旅游项目。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科研机构、茶卡和察尔汗盐湖、诺木洪等工厂矿山、大型农场,开展工业和研学旅游。依托自然风光,推出丝绸之路、雪山草原、丹霞地貌、原生态村落等摄影专项产品,打造“中国摄影必到地”旅游品牌。

  并持续抓好淡季旅游,用3至5年时间,力争打造10个淡季旅游品牌,推出一批探秘、徒步等旅游产品和民俗、节庆活动,逐步实现淡旺季均衡发展;加快冰雪旅游资源开发,推进环西宁冰雪旅游区建设,开发冰雪运动、冰雪观光和民俗风情综合旅游项目。

  改善旅游消费环境

  当前,随着我省旅游业快速发展,现有基础设施不足的矛盾凸显,与游客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我省将着力抓好“厕所革命”,明年旅游旺季前新建、改造、提升500座旅游厕所,2017年累计建成1000座旅游厕所。此次大会上,我省对旅游厕所建到什么地方、什么标准、完成时限都作了详细安排,确保旅游厕所要实现标准优良、数量充足、免费使用、管理有效,让游客的旅游变得更温馨、更便利。

  各地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在3A级以上景区、重点乡村旅游区以及机场、车站等建设旅游咨询中心。鼓励依托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和道路客运站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游客集散中心。其中,西宁市将在2016年6月底前修建完成、启用游客服务中心。2016年全省将实现景区信息发布、客流疏导、咨询服务、应急处置等服务。

  我省将推进全省旅游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努力打破“断头路”和“最后一公里”交通瓶颈。2016年6月底前,完成倒淌河至黑马河、门源至祁连的停车场及停车港湾、驿站建设。完善交通标志、导览图、休憩站点设施,解决旅游旺季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在国省道修、改建时,将旅游景区导示牌纳入交通标示系统、统一安排。疏浚贵德至坎布拉水上河道,2016年6月底前开通水上旅游航线,及时清理航道垃圾及漂浮物,确保航线正常、安全运营。开发积石峡、公伯峡水上旅游项目,争取2016年底具备接待能力。

  还将加强西宁、门源及高铁站沿线城市与景区之间交通设施建设和运输组织,建设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停车位。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引导、鼓励网络旅游企业与传统旅游企业融合发展,改造旅游服务模式,提高经营效益。并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坚持实施“春潮行动”,部门联动和区域联合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坚决治理踏“红线”、闯“雷区”等违规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全省乡村旅游接待点将达4000家

  记者从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各市、州已经有乡村旅游接待点3000家,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5个,示范点13家。到2020年,我省的乡村旅游接待点将达4000家,每年新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家,至2020年达到190家。

据悉,目前我省已经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90家;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我省将重点实施53个重点村旅游扶贫试点工作,力求可复制,可推广。按照提前1至2年整体脱贫的目标,每年实施60个以上重点村旅游扶贫工作,至2018年全面完成243个重点旅游扶贫任务,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