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天路万里行之三:都兰,柴达木盆地最后的净土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3 08:44    编辑: 崚子

  天路万里行——两岸四地主流媒体青藏高原“新闻文化长征”之旅采风活动进藏仪式在班禅行辕举行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影 报道)9月12日,天气很好,早上吃完饭,当我们往都兰县香日德镇出发时,天空晴朗。在走了10公里路时,天空更是晴空万里、白云飘飘。

  今天采风团要去香日德班禅行辕进行参观和举行进藏仪式。为什么要在这里举行进藏仪式?用都兰县委书记张纪元的话说,这里是青藏公路当年开修的地方,也是六世班禅等班禅入藏休息的地方,所以,我们的进藏仪式要在这里举行。

  都兰县委书记张纪元介绍有关情况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

  上午10时,天路万里行——两岸四地主流媒体青藏高原“新闻文化长征”之旅采风活动进藏仪式在班禅行辕举行,简单而富有文化内涵的仪式让大家联想到了当年进藏的艰苦岁月和如今幸福的社会主义。

  香日德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不管从地理角度来说,还是从文化角度来说,这里都是一片富饶而有故事的地方,也是最后的一片净土。我喜欢香日德,不仅是因为这些,更主要的是香日德是我省的农业大县,它为青海的经济发展和农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下午两点钟,我们在诺木洪参观了种植黑枸杞的基地,那是一片人工开发出来的基地。经过几年的开荒、浇水、种植,最后种植成功黑枸杞,并且今年已经上市。

  在黑枸杞地里,我们向放开的羊群一样,自由地奔跑。本来那片地方就很大,所以,大家也就顾不上疲劳和高原反应了,一边高呼,一边拍着照片。

  近两年来,青海省的黑枸杞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而黑枸杞的价格更是一路上涨。据说,今年的黑枸杞好一点的已经是1800元一斤,真的是“软黄金”。

  诺木洪黑枸杞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

  下午4点钟,我们参观了诺木洪农场,这里种植的黑红枸杞让采风团成员眼前更是一亮。“这里这么多枸杞啊,这些枸杞的质量肯定好,没有污染,是最好的枸杞。”大家纷纷表示。

  今天的天气很好,行走在都兰到格尔木的公路上,公路两旁是茫茫戈壁滩,头顶是蓝蓝的天空,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甚是美丽。这样的天气也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能看到,那种蓝、那种白,真的是用语言无法表达。

  诺木洪红枸杞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

  我曾试想用几句诗歌来表达下此刻的心情,但是一直没有想出表达更准确的句子来。我也曾想用手中的相机拍下美丽的景色,但是拿起相机不知拍什么好,只是随便按了下去,结果,这些照片都成为了美丽的色彩。

  车子在公路上行驶着,我的双眼不停地观看着外面的一样的景色。走在戈壁滩上,进入我们眼帘的景色只有三样:蓝天、白云、戈壁滩。

  夕阳西下,在我们参观完诺木洪农场的枸杞时,太阳慢慢落了下去,因为今晚我们要住在格尔木,所以,我们赶紧上路。

  柴达木盆地景色

正在晾晒 的红枸杞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