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2015青海人大工作记者行陆切村的“大家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晓英 周晓峰    发布时间: 2015-09-14 08:07    编辑: 紫涵

  青海新闻网讯 在黄河岸边的贵德县新街乡,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他就是没上过一天学,却带着全村群众发展经济,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东主加。

  2006年,还在郑州做生意的东主加被村民们一致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大家的信任和期盼下,东主加从郑州回到家乡,挑起了这付重担。近十年的时间,东主加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全村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不懈奋斗,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2009年他当选为贵德县人大代表,“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大家谋利益。”这是这位藏族汉子对人大代表职能朴素的认识。

  新街乡作为州级贫困乡,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收入低。陆切村是一个以畜牧为主,居住着藏、汉、回三个民族的村子,人多地少是陆切村面对的最大问题。出生在这里的东主加熟悉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深爱村里的一草一木。为了使群众尽快富裕起来,东主加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想办法找路子。凭着多年在省内外做生意的经验,结合村情特色,他把油菜种植、牛羊养殖和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三大产业支柱。2008年至今他积极动员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了以油菜、青稞、小麦、双膜洋芋等高效蔬菜近1000亩,自己种植油菜、青稞达200亩。几年下来,陆切村自种蔬菜的收入达到人均2500元以上。他还有一个雄心壮志,那就是要建设千头奶牛养殖场,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集中村内的闲散劳动力,增加群众收入。对于经济困难无力参股的部分村民,东主加给其分配股份,在致富的路上,决不落下任何一个村民。

  针对陆切村人多地少的现状,东主加积极宣传政策、提供信息,组织参加各种技能培训,鼓励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扶持培养了3名劳务经纪人,带动全村230多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培养万元劳务工87名,使陆切村成为全乡闻名的劳务经济村。

  “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东主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陆切村,有4户困难户是东主加长期帮扶的对象。春季,东主加为他们送去化肥、农资,农忙时他亲自下地帮他们干农活,冬季又为他们送去燃煤,还出资为困难群众看病就医。为了尽快帮助困难群众脱贫,他积极联系致富项目,帮助发展种植、养殖,目前已帮助2户困难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多年来他无偿用在村里、花在群众身上的钱物已经达到几万元。

  “村民有大小事都喜欢找他商量,有这么好的人大代表是我们村民的福气。”村民们的认可是对东主加代表工作的最好褒奖。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