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好丈夫悉心照料瘫痪妻子:从青丝到白发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周建萍    发布时间: 2015-09-14 08:07    编辑: 紫涵

  整整28年,在蒙古族汉子老齐眼里,妻子无论变成什么模样,都是当初他一见钟情的那个爱笑、善良的好姑娘。

  一切还要从那年妻子剪去一头乌黑的长发开始说起。

  灾难突至,坚强担起重担

  老齐,朴实的60后,是我省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税务员。工作的这些年,默默陪伴在老齐身边的妻子是他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和所有幸福的家庭一样,1987年,老齐与妻子经人介绍恋爱,一年后结婚、生子。在老齐家茶几下,放着两本很有年代感的相册,夫妻二人从喜结良缘到儿子出生,全家人一起外出游玩……所有美好的记忆都被一一收录,那些黑白照片里,老齐帅气阳光,妻子清秀甜美。

  2003年春,灾难悄然而至。一天,老齐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自己特别不舒服,起初以为妻子不停地头痛,浑身无力是感冒了。老齐便请了假陪妻子去医院治疗,很快康复出院。因为当时老齐还在海西州都兰县税务部门工作,所以匆匆安顿好妻子后,他又立即赶回单位上班。

  就这样,断断续续,妻子在这之后的每年都会有一段时间四肢无力、困乏难忍。直到有一次在和妻子通话,老齐突然听不清电话那头妻子在说什么时,他心里隐隐作痛,决定周末回去一定带妻子去医院仔细看看。

  然而,检查那天,一个晴天霹雳将老齐推向窒息的边缘——2006年,妻子被查出患上运动神经元重症肌无力病。这种病起初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随着时间推移,患者的肌肉慢慢萎缩,无法正常行动,由于神经元受损,说话都困难,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表达……

  “我不相信,这不可能,一定是医院搞错了。”老齐不断重复着这些话,拿着报告单像疯子一样找到医生了解情况。一方面不想看到妻子就这样被病魔“判刑”,另一方面还要在妻子面前假装镇定,那晚老齐彻夜难眠,头发一夜间花白。

  为了进一步确认妻子的病情,又不想让妻子发觉自己病情严重,老齐以庆祝结婚纪念日为由,带妻子去北京,顺道做了更全面的检查。

  再次得到北京医院的确诊后,看着眼前还在为自己挣扎着叠衣服的妻子,这个魁梧的蒙古族汉子再也忍不住了,他躲到厕所失声痛哭。

  那年,他和妻子正过着上有老、下有小,虽然忙碌辛苦,却也美满幸福的日子。怎么幸福之门突然间紧闭,不愿透出一丝光亮?

  事已至此,不能再感情用事,而是要想尽办法减少妻子的痛苦,和她一起与病魔抗争。

  悉心照料,患难中显真爱

  为了给妻子看病治疗,老齐带着她四处求医,北京、沈阳、山西,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可惜无功而返。看着行动一天天迟缓,不得不坐在轮椅上,口齿越来越不清楚,无法表达情绪只能乱吼乱叫的妻子,以及还在上中学,不明白母亲为什么突然变了模样的儿子,老齐咬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妈。”这个信念支撑着老齐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从前那个爱笑、爱美的妻子,因为治疗需要,不得不剪去心爱的长发,变成男子一样的板寸发型,换上颜色深好打理的衣服,甚至大小便失禁……这一切,是妻子根本不能接受的,而她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古怪,情绪激动时砸东西、自残,一点一点失去生活信念。

  同样受煎熬的老齐,在无数个日夜暗自发誓:一定不能把自己的负面情绪表现出来,而是要更有耐心,接受妻子所有的变化。

  每一次住院治疗,老齐都会亲自护理。面对被疾病折磨得不堪一击的妻子,他一直都怀着心疼、爱怜去精心呵护。而被病魔折磨的妻子,却不知老齐也因焦虑过度、身心疲惫患上高血压,好几次险些昏过去。

  不离不弃,有我陪着你

  得知老齐的妻子患上如此严重的疾病,2008年受组织照顾,老齐被调到西宁的基层税务部门工作。

  妻子已经丧失劳动能力,孩子还小,家里的所有事务都需要老齐一肩挑。在老齐心里,组织已经给予了自己那么多照顾,所以要做好本职工作,不给别人添麻烦。

  为了既不耽误工作,又能放心让妻子安心在家,老齐不得不雇个保姆,照顾妻子白天的起居。

  晚上一下班,老齐就匆匆忙忙赶回家照顾妻子。为了照顾妻子,十多年来,老齐几乎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他很多年没有添置过新衣服,就连冬天的毛衣还是十几年前的。每天晚上等妻子睡了之后,老齐才会躺下,但一晚至少要起来两三次,帮妻子翻身,检查妻子是否大小便。

  妻子患病后,家里的生活变得很拮据。为了让坐在轮椅上的妻子活动空间再大一些,老齐还是咬着牙,换了一套大客厅、大阳台的房子。家里没有任何装饰,就连地面都是最简单的水泥地,摆放的都是十几年前的旧家具。

  妻子的嘴不能动,只能吃流食,老齐就学着做一些流食给她吃。“她吃好就行,我吃啥都行。”妻子生病后,老齐逐渐学会了熬粥、做鱼等一些简单的饭食,只是为了让妻子吃好。每次给妻子喂完饭后,他自己才会吃饭。

  “照顾她是应该的,因为她是我的妻子。”老齐根本没想过要离开瘫痪的妻子,抛弃老弱病残的家庭。“人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能走到一起不容易。”说到这里,这个一直看着很坚强的汉子有些哽咽。“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就是觉得她一辈子也没有过上什么好日子,心里挺愧疚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原本性格就比较内向的老齐,从没有向人说过一句埋怨的话,而他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的真情,亲友、同事们都看在眼里。

  妻子平日里喜欢养些花花草草,老齐就买了好多盆绿植放在妻子最喜欢的阳台上,“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她,她又不能说话,养点植物心情会好很多,每天不至于太单调。”在老齐心里,妻子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应老齐的请求,特隐去他的姓名)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