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天路万里行之四:从格尔木到五道梁感受高原精神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4 08:07    编辑: 紫涵

  格尔木西大滩飞驰而过的火车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影 报道)9月14日早上,我们从格尔木出发,先到格尔木将军楼参观学习,在那里我们待了很长的时间,用心感受了慕生忠将军在格尔木的一生。

  十点钟,我们出发从将军楼出发,行驶150多公里,达到格尔木西大滩,在那里举行祭拜昆仑山活动。活动从开始到结束进行了三个小时,直到下午2点半才结束。

  西大滩离格尔木市区有150多公里,这里前不着店后不着村,左边是雪山,右边是石山。要是再往前走,那就是昆仑山口。刚开始,我坐在车上拍了很长时间的照片,后来有些困,我就在车上迷迷糊糊睡着了。一醒来,已经到了昆仑山口。

  下车后,我看到了路牌,这里的海拔是4768米,我快速走了几步路,气有些喘,我马上放慢脚步。在这里,我们自由活动,大部分人在拍照,还有些人开越野车到了右边的半山腰。

  这里风很大,有些人站了一会儿就开始觉得寒气逼人,也有人开始有了高原反应,有的头晕,有的呕吐,有的喘气。但是,一些人为了拍更多的照片,豁出去了。

  昆仑山口

  在我们拍照片的时候,我们看见有些年轻人骑着自行车来到了昆仑山。我上前一问,他们是从西宁骑车出发的,一路上经过青海湖、都兰、格尔木,来到了昆仑山。他们告诉我,他们是要骑车去拉萨,从家里出来已经好久了。

  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他们一路上经过海拔5000米左右的大山、戈壁滩、草地、可可西里,最后到达拉萨。这种勇气可嘉,还有几个人能够完成?我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同时,我也为更好地完成这次采访而鼓起了勇气。

  今天天公作美,太阳高照,晴空万里。车子在可可西里飞奔着,车窗外的风景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一路上陪伴我们的不仅是风景,还有让人赞叹的青藏铁路,犹如一条长龙盘旋在广袤的草地上。在铁路旁,有的藏羚羊吃着草,有的在奔跑,有的卧在那里享受着阳光的沐浴。

  之后,我们到达了可可西里不冻泉保护站,在这里我们进行了片刻的休息。一路上的奔跑,使许多人开始出现了更大的反应。

  虽然是深秋,但是这里已经很冷了,我们偶尔会停下来拍照,微风吹在我们的脸上,感觉到刺骨的疼。我们在箱子里开始翻找羽绒服,穿在身上暖和多了。在高原,特别是在可可西里,一定要保暖,只有身体温暖了,才能保持充足的体力。

  下午5点钟,我们到达了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区,在那里,我们参观了索南达杰展厅,看到了当年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一张张照片、一句句话再现了当年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顽强拼搏的身影和大自然作斗争的艰苦精神。

  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我们和此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而后合影留念。在那一张张红扑扑的脸上,我仿佛看到了岁月在他们脸上刻下的印记。这不是简单的日子,这是跟生命作斗争的生活,在这里工作,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忍耐。

  可可西里不冻泉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由于海拔高,这里不宜人们住宿,再加上这里的住宿条件有限,一次只能住20多个人,所以,我们只能寻找下一个住宿点。但是,下一个地方是五道梁,这里的住宿也有限,我们近百人无法同时在一个地方住宿。无奈,一部分人只有住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其他人继续前进。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离五道梁50多公里,道路并不好走。我和大部队继续前行,决定在五道梁寻找住的地方,来缓解下一天疲惫的身体。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我们的车停在了五道梁,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几家小型的宾馆。五道梁晚上很冷,几乎出不了门,其他同行的队友们出去几分钟就回来了,说外面实在是太冷了。我在写稿子,抬头看看他们,发现他们穿的很厚,都是羽绒衣,我说,穿这么多还冷啊!他们说,是啊,不光是冷,而且还有风,很大。

  这篇稿子写的很艰难,因为房间里没有桌子,我让老板找了半天也没找来一张破桌子。然后,我就拿了一块木板,放在一个陈旧的沙发上,我坐在床上写。但是,写了几个字后我实在是受不了,因为床太高,木板太低,所以,我干脆把电脑放在床上,自己坐在沙发上写。这样,虽然还是有些难受,但是比较顺手。

  其实,坐在房间里写稿子还是比较冷的,在我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手有些麻,后背凉飕飕的,感觉到鼻子有些不通气。我告诉自己,还是先睡吧,这样会感冒的,要是感冒了明天会更加的难受。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